冼天青

一片尘

[感慨]为什么萌原方?

丝弦_东都哈士奇:

[感慨]为什么萌原方?


 


因为我两个都爱,又不好脚踏两只船,只好把他们凑一对拉郎配


 


个人来讲,从楚留香手游的剧情一路看下来,最戳我的两个角色,是原总和方思明。


 


首先,大众情人方思明,可以说他是一个非常缺爱的人。由于明明是习武天才的设定,因此他的身手可能很强,但从心态来看,在大佬遍布的江湖里明明应该算是相对脆弱的了。由于天生身体缺陷和被亲生父母抛弃的经历,他不可避免地存有某种自卑心理。而不知是不是作为补偿,他也异常地高傲敏感,强烈地需要他人认同。(从他与少侠的交往来看,少侠必须事事赞同他,一句话选错了都没法“一生知己”)


 


而这样的明明,非常需要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来从精神上不断地支撑和认同。这个人以前应该是他的义父朱文圭,但现在老朱已经渐渐显露出冷酷无情、充满利用的一面。昔日的父子情被松动,这也为方小明弃暗投明、寻找第二春提供了可能。转而看到江湖上年轻一辈的人中,符合意志强大这种要求的并没有几个,略数了数,可能也就楚留香、南无生和原总了(这里只讨论BL谢谢)。


 


楚留香,这个人非常的开明和善解人意,因此他不但能跟正道做朋友,也能跟邪道玩得好,比如说中原一点红。而且“盗帅”其实也不是什么好名声,参见许文武老将军对他的态度,由于原总跟楚留香交往,连原总都被挨了骂。但归根结底,老楚是属于正道的,有他自己的一套为人处世的原则,尊重生命,尊重正义,尊重律法,还有所谓的天下大同思想。但我们知道,方思明被他义父带大,三观已经不算很正,做事情自有一股邪性。这样的话,明明跟老楚交朋友或者联手抗敌或者明争暗斗是可以,但若朝夕相处,时间久了一定会在行事路线上发生矛盾。


 


南无生……这是一个事不关己绝对会高高挂起的人。而且到目前为止除了看他在麻衣圣教露了个脸,以及和原总讨论人生哲学外,没看到他其他还做了什么,暂且没法讨论。只觉得他会跟方小明产生交集的可能性不大。


 


所以只有原总。从身份上来讲,方小明是原总杀父/杀母仇人的儿子(这浓浓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即视感)。仔细算起来,老朱作孽的时候方小明还未必出生,而原总又是一个非常清醒和理智的人(当然也有疯狂的一面,毕竟天才疯子一线之隔),所以原总对老朱的仇恨并不一定会延续到方小明身上。他和方小明之间敌对,很大程度上是纯粹作为敌人立场不同。毕竟方小明这个大孝子,为了义父当然会努力跟原总为敌。


 


方小明和原总单挑,不出意外的话,百分之九十是方小明输。而按照原总鬼畜的性格,方小明败在他手下被百般折腾(这里仅指动刑,而不是侮辱人格的行为譬如强X)也可以说意料之中。但我们知道,方小明骨子里是有一份善良的,如果他弄清楚原总作为明月山庄后人的身份,就未必会对原总产生足够的恨意了。毕竟明月山庄的债,怎么看都是朱文圭欠了原随云,那么按照古代父债子还的原则,要方小明这个大孝子替朱文圭还债,小明很有可能会心甘情愿地认。


 


目前方小明对他义父的行为已经产生了质疑,而感情也渐渐松动,非常有被策反的可能。如果方小明被策反,那么原总与方小明可说是唯一的障碍都不存在了。甚至我觉得依照原总的智谋和能力,还有作为蝙蝠公子“掌握一切消息和秘密”这样的buff,他完全可以也完全有动机去亲自策反方小明。


 


再来讨论一下两个人的相性。我个人而言,原总最打动我的就是他的心性坚韧,以及对“活下去”这件事的执念。原总小时候可是可爱乖巧小白云一枚,自己中毒万般痛苦还会去微笑着安慰他人。长大以后虽然莫名其妙黑了,但是心性坚韧这个特点依旧没变。而“人生苦短、及时行乐”也应该是他痛苦挣扎活下来后的感悟。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死,及时行乐不留遗憾也就变成了他的执念。因此只要原总愿意,是绝对能够从精神上支撑方小明的。另外一点,他和方小明一样经历过黑暗,甚至更黑,也因此更能理解方小明的行事方式。他俩不但不存在正邪分歧,反倒是有可能方小明会把原总掰得正常一点。


 


顺便,游戏原和原著原的设定可以说是相差很远了。如果非要我比较,我会更喜欢游戏原,原因就在于原总的坚韧心性和求生欲。


 


另外原总虽然够黑,但是却远没到丧心病狂的程度,毕竟,他的邪恶值比蔡居诚还少一格(我的天,蔡暴暴龙怎么可能有满格的邪恶!)而且从他对养父原东园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来。因为原东园的期待,他竟然可以装了十几年的“温柔的原少庄主”,小传里也是心心念念地要向父亲报恩。这里和方小明又是一个共同点(毕竟大家都有一个要报恩的义父)。因此方小明对义父的执念,他应该多少是能够理解的。


 


还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两个人都有残疾(部位不同),大概也非常有共鸣吧。不愧是天残地缺的一对



评论

热度(4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