冼天青

一片尘

【乱侃】一个香厨积压已久的愤怒

共勉

专业香吹的原公子:

看到有人为某个游戏里的香帅鸣不平,我怨气好像也上来了,干脆就写点。其实我有很多缺点,逻辑混乱,意气用事,cp脑,但我喜欢上一个角色,就会将他刻进心里,作为一种永远。


我用“光辉圣人”盛赞过香帅,这不是什么调侃,而是我发自内心的景仰。


【“我几乎从来没有做过一件我自己愿意做的事……”
也许很少有人能真正了解这句话里所含蕴的悲痛是多么深邃,因为也很少有人会遭遇到如此悲惨的命运。何况,人们总觉得只有自己的悲哀才是真实的,根本就不愿去体会别人的痛苦。
楚留香却很了解。他不但懂得如何去分享别人的成功与快乐,也很能了解别人的不幸,他一心想将某些人过剩的快乐分些给另一些太不幸的人。
所以他流浪、拼命管闲事,甚至不惜去偷、去抢。
所以他才是楚留香——独一无二,无可比拟的“盗帅”楚留香。盗贼中的大元帅,流氓中的佳公子。
若没有这种悲天悯人的心肠,他又怎会有如此多姿多彩,辉煌丰富的一生?】


“悲天悯人”这个词是什么意思?每当提到这个词我总觉得沉重,很少有人能配得上它。


——“哀叹时世的艰难,怜惜人们的痛苦”。


上一个让我觉得有这种感情的人写过这样的句子,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,风雨不动安如山。呜呼,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,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。”


他们不仅能感到别人的痛苦,甚至想用自己的不幸来交换他人幸福,就是这样高尚的人。


楚留香就是这样一个人。“侠骨柔情”四个字,用在香帅身上是无从反驳的,甚至有些轻了。古龙老爷子在塑造楚留香的时候,将他认为人类该有的优点都赋予了他,并给了他当之无愧的主角身份。我一直想调侃感觉上尊敬香帅的男人比喜欢香帅的女人还多,因为江湖上的很多人知道楚留香是个什么样的人,即使是他的敌人也会尊重他的品性。


一个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,一个为了维护他人的尊严可以舍弃生命的人,一个总是在为别人说好话的人,一个无论在何种绝境都绝不放弃的人,一个代表正义,代表光明,代表希望的人。


我很少喜欢一个优点过多的人,总觉得他们不真实,可香帅却是第一个让我感觉到这种真实的人,他的出发点比许多的人要高,但他做的事,却是如此的脚踏实地,甚至愿意踏到泥土里。别人若是说十做一,那他就是说一做十,甚至说的少到古龙老爷子要用旁白给他弥补的地步。他有缺点,但他的优点也有很多,浩如星海。我甚至觉得,现实中若能有人取香帅优点的十分之一,那他就算得上是人中圣贤。


然而,就是这样极具人类之光辉的角色,也能被毁的彻彻底底。


我理解,噱头需要嘛,套属性的角色好卖我也懂嘛,二次元化大势所趋嘛。谁还有空去念那枯燥的书呢,谁还愿意去费力不讨好地去宣扬无聊的正面形象呢,谁想听老妈子一样的说教呢。


呵呵。


但一个游戏你用他做了标题,你总该知道他最重要的是什么吧。你选了江湖当背景,你总该知道江湖需要什么吧。你在游戏里让他被许多npc景仰,你总该说出他被景仰的理由吧。


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


序章那个惊艳的背影刻进脑海里永远无法抹去,二章我能感动一下香帅的机智勇敢和对小人物的怜悯,虽然很少,非常少,也不深刻。后面就没有了,香帅下一次比较有分量的出现,严格意义上来说,是第七章。这五个章节里,他只是,出来,说了,一两句话。好不容易七章会合,之后持续神隐,然后到了毁灭性的第十章。我不觉得渣,起码没有渣着一个再去脚踏两条船,但是这个剧情,即使是我也看的很不舒服。加上这九个章节几乎没有对香帅的优点描写,完完全全地沦为背景板,被骂我可以理解,但是这个锅,还真不能他背。


除非你跟我说,楚留香就是一个三流言情小说的男主,他绝大多数时间干的就是这种破事。来啊,古龙老爷子的棺材板我也不压了,老爷子开饭了啊。


我特地回去看了下,宣传的时候还真用了“武侠”和“江湖”两个词。哦,你还知道用这两个词啊。那你跟我讲讲,“侠”在哪里,“武侠”在哪里?


我可以理解香帅不会大火,但是我不能理解,怎么能把一手好牌打的烂到这种程度。一个塑造的极度丰满的人物,你要真不会,跟我一样节选点原著,也能鲜明的体现他的魅力吧?结果呢?


有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,有些道理是万古长存的。有些话听起来旧了,也不好听,但你该去讲,你该去教,你该去说。你该让一些人知道,什么才是侠客们该有的品格,什么才是江湖需要的东西。看不惯的人嗤之以鼻,但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为这种朴实的感情付出哪怕千分之一的赞美。


江湖早已销声匿迹,武侠也只存在残卷之中。


但还是有东西是不变的。


唯德,长存。


这次我打香帅的tag了,第一次,可能也是唯一一次。


以后有机会我再去做完整的原作摘录吧。

评论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